close

 

1198274529  

某者還沒看這部片之前,對它的期望滿高,畢竟有武打巨星甄子丹、任達華、謝霆鋒、梁家輝、黎明等知名演員。

不過看了以後,感覺很失望,這部片純粹是以領便當讓人感動,每個被犧牲的人都有自己的希望和想法,
可惜都沒來得及實現。

讓我納悶的是看廣告感覺像推銷武打片,可是看了內容,反而是情感壓過廝殺,感情的動容比打鬥讓人
感觸更深,而打鬥的部份實在太令人乏味,完全沒有把握到緊張刺激的重點,只有甄子丹和任達華的打鬥
讓我感覺到真的有在打的feel。

其中,甄子丹甚至還有”Parkour”的橋段,不過這個部份的呈現不怎麼好,和Banlieue 13的呈現完全
不同層次,我不認為甄子丹做不出那種動作,而是設計這個橋段的融合太令人失望,
尤其是甄子丹在空中翻轉的花招,只會讓人覺得多餘,脫離Parkour的方向,其次是設計的動線是直線,
根本無法表現出Parkour的精髓之處,反而讓這個橋段的畫面變成跑龍套的感覺,第二個則是飛身撞馬
的動作,真的是讓人失望至極,其它甄子丹武打橋段就很不錯,整部唯一經典的武打就在Parkour後,
和對手扭打的武戲,先用剪刀腳夾住對方,再迴轉掙脫用穿心腿踢倒敵人,武打的動作實在流利極了,
讓人看了直叫好,尤其是站回地面後的表情真殺!



1198268350  1198268348
穿心腿!                  表情真殺!


另一個我覺得滿不錯的武戲,則是任達華在戲班被襲擊,這邊的武戲動作看了
會讓人揑一把冷汗,為他著急希望能逃走,看似冷靜又流露出緊張遺憾的神情,
這部份武戲是由任達華的表情來操控。

另一部份武打精華,就屬黎明最後死守孫家樓梯的畫面,但這部份一直讓黎明
表現的太完美,臉蛋都沒髒到啊,表情看來就是一號表情,沒什麼危機感,
看不出打那麼多人有點累,但身體破爛不堪,臉卻乾乾淨淨,明明是群歐,
而且又傷痕累累,大家就是捨不得打黎明的俊臉,而武打動作也不是挺喜歡,
就看鐵鉤飛來飛去,中間又穿插孫家等待時間的畫面,又轉回去時,咦?一堆人都躺了,
怎麼躺的?缺少了打鬥的流暢,就只為了讓黎明最後一幕悲壯動人的犧牲!
這是未到點的武打部份。

甚它像李宇春、巴特爾、謝霆鋒等的送死片段就沒什麼。

剩下張學友的文人氣質,在片頭就領便當了,感覺有到位的另一位就是梁家輝,
真的把陳少白演活的感覺,就是不顧一切要讓孫中山安全完成任務,
許多狼狽、受傷、緊張的神情都能演的很傳神,最後一幕叫胡軍不要殺王柏傑,
充滿緊張和懊悔而開槍的動作,會讓人帶點希望,王柏傑不會領便當。

其實我想這部片並不是不精彩,只是它的武打點讓我失望,不如我預期那樣好看。
若要問我這部片值不值得推薦,如果想看武打戲的人,我個人覺得武打不到位,
不推薦,如果想看壯烈犧牲的故事,是可以一看,但對我個人而言,
一點也沒感受到感動的點,雖然已經刻意加強人物的真實性,和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如父子、父女、夫妻等親情,但我覺得還是呈現的方式略為粗糙,畢竟這部片的結果
就在以壯烈犧牲灑狗血領便當來感人,中間穿插發生的感情故事來點綴,主打武戲和貫穿
劇情的孫中山組織愛國人士的畫面。

劇中,我滿喜歡三個人的造型:
1198268352  1198268353  1198268354  
甄子丹的賭徒     黎明的落魄     周韻的清秀


最後的最後,
對於這部片,我個人覺得最大的問題是,
劇情以號稱鐵拳無敵孫中山的故事為貫穿,但實際上孫中山只有露二次面而已。

孫中山:這部片可說是演的糊里糊塗,俺可是鐵拳無敵孫中山,圍得了城,可圍不住俺,
就算圍住,俺也不怕,只要俺吹個哨,穿林北腿蔣中正馬上就來,誰能敵得過俺兩人!

 

 


 



導  演:陳德森

演  員:“賭徒”甄子丹、“商人”王學圻、“革命黨”梁家輝、
     “車夫”謝霆鋒、“刺客”胡軍、“乞丐”黎明、
     “探長”曾志偉、“戲班主之女”李宇春、
     “戲班主”任達華、“妾侍”范冰冰、“未婚妻”周韻、
     “少爺”王柏杰
劇情介紹:
一九零五年,本屬滿清版圖的小城香港,在英國人統轄之下已度過了五十個年頭,並被定名為「維多利亞城」。華人依然佔城中人口的極大比數,此地一方面保存了清朝人的生活面貌,另一方面又受到西方思想、生活形態的極大衝擊,因而造成了不少的矛盾與機會。城中的華藉紳商,漸漸擁有財富與勢力,他們深明在英國政府管轄下,若不主動爭取,將會處處受到掣肘,只是,腐敗顢頇的滿清政府,亦無法取得他們的信任,於是,他們將希望寄託在滿懷理想,誓要推翻滿清政府的革命黨人身上。

城中的杏讌樓西餐館、中國日報,與及由富商李玉堂經營的金利源,都是地下革命組織「興中會」的聚會地點。
革命黨人活躍於士丹利街、擺花街、士丹頓街一帶。

八月,從東京傳來消息,「興中會」會長孫文正式籌組了「同盟會」。並親臨香港,主持改組事宜與宣誓儀式。

滿清政府早已對「先生」這位革命精神的領袖恨之入骨,至於英國政府,較早之前,亦礙於與清廷的外交關係,曾下禁令,「先生」五年內不可踏足維多利亞城……。清廷深知「同盟會」一經成立,推翻滿清的革命行動必勢如破竹,無論如何也要阻隢「同盟會」在香港成立的儀式,「先生」此行,雖然是短短十二小時,卻是險阻重重。

消息傳來,「先生」將於十月中來到維多利亞城,屆時必令維多利亞城風起雲湧,而「先生」此行的保安事宜,由地下黨員富商李玉堂負責。

李玉堂估計了「先生」的行程後,與「中國日報」創辦人陳少白商討如何召兵買馬,準備「先生」到步後的保安工作,然而,英國政府已有所行動,先後拘禁了多位革命組織的重要人物,對他們諸多阻攔,而清廷更派出強悍善戰的大臣白孝國來到維多利亞城,將多個革命黨代表處死。李玉堂唯有投靠隱居於擺花街的太平軍餘黨首領方天,豈料方天亦遭殺害。
在無計可施之下,李玉堂唯有臨陣前另組一隊特別保安隊,集合了五位絕不平凡的壯士,來保衛「先生」。
首位是一位連左、右都不能分辨得清楚的苦力長勾四,負責「先生」從德輔道西碼頭至史丹利街沿路安全。

從史丹利街至史丹頓街一帶,李玉堂即安排了擅長攀高,腿功了得的搭棚工人沈重陽負責沿路的監視工作。沈重陽一直以來和兒子相依為命,更因為變得視錢如命,事情凡是講到一個「錢」字就斤斤計較。重陽答應把風,原因是視之為一份收入不俗的臨時工,對於李玉堂他們搞的那套革命根本就不感興趣。

擺花街上,有太平軍後人方天之妹,方紅打點一切。
至於「先生」與黨人宴聚的杏讌樓內,就由陳少白召來未被人知身懷絕技,流落街頭的二世祖劉郁白坐鎮。陳少白、劉郁白與清廷的不貳之臣嚴孝國原相識於微時,感情要好,可是杏讌樓將成為三人決一死戰之地。

舉行宣誓儀式的場地「中國日報」,李玉堂即安排了嵩山少林傳人,臭豆腐小販王復明在門外把關。
一切準備就緒,「先生」如約抵步。

清廷派出的暗殺隊,遠比李玉堂等人想像的厲害。李玉堂事前周密的部署,亦出現了原先估計不到的突變。更令眾人意外的是,「先生」心目中的行程,與眾人預先安排的,竟有很大的出入……。

為了讓「先生」安然完成「同盟會」的宣誓儀式,一場又一場的血戰與惡鬥,在維多利亞城的街角巷弄裡展開….。

阿四、沈重陽、方虹、劉郁白、王復明,與及更多無名無姓,卻對未來生活滿懷理想的小老百姓,為了讓中國的革命翻開新的一頁,他們放棄了家庭、愛情、事業、友情…..,最後甚至是生命,終令「先生」在十二小時之內,召集了革命必需的人心與金錢。

十二小時之後,「先生」安然離港,繼續為未竟的革命事業奔波。李玉堂獨坐漸被晨光充滿的書房之內,含淚記下死者的名字在烈士名冊之內。
六年後,一九一一年十月,辛亥革命成功,推翻滿清政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革命 十月圍城 孫中山
    全站熱搜

    某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