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初的夏季-太慢了

鏘,一記強勁的打擊,白色的球體帶著紅色條紋直直的向天際間飛去,直至撞到全壘打牆才掉下來。

鏘,又一記漂亮的打擊,強勁的滾地球從內野一直滾到外圍才停止滾動。

「怎麼樣,我們的打擊陣容十分不錯吧?」相南高校棒球社的教練-野口明石非常自傲的對身邊的學生說著。
「是的。」這名學生點頭同意。
「上去試試,星川。」野口明石拍拍日向星川的肩膀,同時找來隊中的二號投手與捕手,指示二人以比賽的心態來測試新生的實力。

日向星川拿了球棒,試揮幾下,感覺還不錯,於是站上打擊區。
「教練,這樣好嗎?雖然日向是中學區的明星打擊者,不過今天才剛來觀摩就讓他自由打擊......」顧問擔心其他同年級與高年級社員會有不服的心態。
「放心,只要親眼見識到星川的魅力,沒有任何人敢說他不配當第四棒。」
「第四棒?」
「沒錯。」野口明石十分有把握的點頭。

果不其然,投手按照教練的指示,第一球以慢速直球來掌握日向星川的基本力量。
鏘的一聲,結結實實的將球以拋物線的方式越過全壘打牆外。
棒球社所有社員,包括顧問,個個驚歎不已。
只見野口明石滿意的點頭。

「你知道嗎?棒球是九個人加上一個人指導的比賽。」野口明石突然冒出這句話。
「一個人......是指教練嗎?」野口明石點頭。
「如果教練無法在比賽前,指導每位球員進入狀況,就代表教練的失職。」
「是。」顧問點頭附和。
「自從我擔任教練以來,所幸有做好教練的本份,但是對相南而言,它只能成為甲子園前四強的常客之一,而不是冠軍隊伍,你知道為什麼嗎?」
顧問搖頭表示不知道。
「因為欠缺一個致命性的打擊。」野口明石說完這句話便停下來,顧問不知道他是否說完話,還是在想事情,因此不敢出聲打擾。
「如今,星川就是那張可以給予對方致命性打擊的王牌。」野口明石停頓好一會兒,終於說出口。

因為投手已經投了十球,日向星川也擊出十球,三支全壘打、五支高飛安打、二支快速而強勁的滾地球。

這些都被野口明石看在眼裡,因此才會說出上述那些話。
「不只如此,星川還是個能把致命打擊變成常態化的傷害,現在的他,只能做個稱職的王牌,二年後,不,一年半以後,他無疑可以成為貨真價實的帝王,一位被棒球之神選中的天才。」
顧問聽著野口明石的一番話,不禁感到吃驚。
與野口明石同時上任的顧問,從未聽過他如此誇讚所指導過的高中球員。
野口明石是一位要求嚴厲的教練,所以從他口中讚賞的高中球員,幾乎不多。
不過仔細一想,還有一個人是野口明石曾經稱讚的少數人之一,顧問突然想起來。
「那麼與日向同學一隊的兩津同學呢?」
「你知道的,兩津對我來說只能算是未謀面而被稱譽的球員,實際上還是要親自見識過才能明白他的能力,就像現在親眼看見星川的打擊。」
「是。」
「不過,以表面的報導來看,兩津的確是目前我所知道最出色的高中球員,當然,這也得要他還能繼續打棒球才行,如今,他卻已經離開這條道路,所以沒有任何現任球員可以和無法比賽的人做比較,不論對可以和不可以參賽的人而言,這種比較是不公平,而且太過於殘忍。」

顧問聽完野口明石的一番話,覺得十分感動,他是一名真正的名教鍊,不會因為獲得可以帶領球隊得勝的天才球員而自滿,也不會因此而出言傷害球員們的信心。

「話說,我們的二號投手被打爆了,要怎麼讓他恢復信心啊?」野口明石突然丟出一個難題給顧問。
「日向同學這孩子真是耿直,不懂得收手,不知道該說是認真的好孩子,還是不會看人的表情?」顧問心裡不禁苦笑,同時還在想要如何為投手解套。
如果在這種情況下讓投手休息,恐怕投手會失去信心,真是傷腦筋。

※※※※※※※※※※※※※※※※※※※※※※※※※※※※※※※※※※※※※※

「他是誰?」兩津川澄想了一會才開口問。
「速水啊!你忘了嗎?」酒井小南對著兩津川澄大叫,速水搖頭嘆氣。
「我不認識叫早見的傢伙。」
「什麼早見,是速水,神宮速水!」
「神宮早見......神宮速水?」
「賓果!」神宮速水對著終於叫對名字的兩津川澄,比了一個招牌的扣板機動作與口頭禪。
「速水?真的是速水?」兩津川澄一副難以置信的神情,讓神宮速水覺得很有趣。
「哈,這三年間,我足足長高四十三公分,你當然認不出來。」
「才不是身高,是你那顆雷鬼頭和以前肥胖的體型,讓我完全認不出來。」
「那個......」羽田中條試著想要插入他們的對話之中。
「嘖,那天在那種情形下遇見你和香月,我差點笑翻了,害我一直憋著很難受。」
「那個......」
「還說哩,你居然惹到怒龍組老大出面,差一點就要登上隔天頭條了。」
「你們別顧著自己聊天,我才是認出速水的主角耶!」酒井小南抱怨。
羽田中條看見酒井小南出面,以為她要幫忙阻止兩人的對話,沒想到卻加入聊天行列。
「那個......」
其餘的學生們也加入他們一起聊天。

「同學會請在放學後再開吧!」羽田中條在心中高聲吶喊......

※※※※※※※※※※※※※※※※※※※※※※※※※※※※※※※※※※※※※※

「教練,淺見跑完步了!」
「叫他投個球熱熱肩膀,等等要分隊打好球比賽。」野口明石吩咐。
「星川。」野口明石向日向星川招手。
「來看看我們的王牌投手。」野口明石指著正在投球暖肩的淺見。
啪-非常厚實的聲音,球衝入手套中,感覺手套好似冒出陣陣濃煙,發出焦臭的味道。

當然,這只是錯覺而已,淺見所投的球並沒有那麼快,但是他的變速球投起來,卻有這種假象。

「學長投的速差滿不錯,所以會讓人以為球速有一百五十公里,不過實際上只有一百四十公里左右。」日向星川說出自己的感想,野口明石點頭同意他的說法。

啪的一聲,三年級王牌淺見投出快速直球,聲音十分響亮。
「淺見這小子知道你在觀摩,所以也沒有留一手,這應該是最快的球速,大約-」
「超過一百四十......但未滿一百四十五公里。」
「你的目測十分準確。」
「......」
「地區大賽能投到這種程度的選手不算多,但是在甲子園的路上,卻有不少這樣的怪物。」
「和川澄比起來,實在太慢了......」日向星川並未將這個想法說出來。
日向星川忽然想起以前和兩津川澄打球的種種回憶,尤其是他那令人難以忘懷的進球聲響。

以及兩津川澄那誇張又令人印象深刻的投球姿勢,只要親眼目睹一次他投球的姿態,永遠不會忘記他的風格。

「你覺得淺見如何?今年可以帶領相南取得甲子園冠軍嗎?」野口明石打斷了日向星川的回憶。
「嗯?」日向星川遲疑了一會兒才回答:「很不錯,今年肯定可以取得冠軍。」

野口明石很滿意日向星川的答覆。
「球具收一下!準備開始新生好球賽。」

新生好球賽,雖然名為新生測試,其實也是對其他棒球社前輩做的一個考核,不只測試新生的能力,同時測試前輩們在入社後的成果。

規則很簡單,分為新舊生的投手與打擊組,新生投手組餵球給舊生打擊組,舊生投手組餵球給新生打擊組。

所有投球組一律只能投三顆好球,一球一分,如果投球組投出壞球則扣分。
而打擊組若未能於投手投出好球時,將好球擊出則扣分,若擊出去則加分。

新生好球賽不只考驗新舊生的控球力與打擊率,並且有明顯的競爭意識,爭取表現的機會。

這個活動算是相南棒球社的新生歡迎會,十分簡單而且不會給新生帶來負擔。
反倒是舊生的壓力會比較大。

尤其是對上日向星川的投手,因為壓力過大,連續投了三顆壞球,卻依舊被打出三記又深又遠的安打。

所有人都認為,日向星川的加入,大大衝擊了相南棒球社,良性的競爭與積極意識一定會產生。

然而負面的競爭傷害是否會出現呢?
答案是肯定的,不過要如何將這個傷害降到最低,甚至於零,這就是教練的責任。

這些問題對於教練及棒球社全員含新生共一百零八人,是一項嚴苛的考驗。

特別是心智未成熟的球員們,要如何學習良性競爭與積極上進心,比起獲得甲子園冠軍要來得重要的多。

而這也是野口明石教練的指導方針-運動員基本的人格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某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