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Anthony Kwan

 

蔡英文改革第一哩路,只能摸黑前行。

 

  距太陽花事件而發表今日不站出來,明日站不出來。已近兩年。

  這期間,對於台灣政治生態的改變,大家有目共睹,不,應該是全世界有目共睹。

  因為年輕人的努力,堅強的站了出來,讓更多人,甚至是全世界的人都明白現今台灣這個國家正面臨怎樣的困境。

  

  執政黨KMT的腐化,一點也不在意年輕的人想法,更認為此事件將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讓所有人淡忘,並且為年輕人掛上草莓族、暴民之稱。

 

  然而,太陽花的種子沒有因為洪仲秋事件、黑箱服貿的事件終結,當年度的9合一選舉,令高傲學不會教訓的執政黨KMT慘敗,某者在九合一選舉,不是DPP大勝,而是空氣票給予政黨的教訓。這篇文提過,年輕人不是空氣選票,歷經洪仲秋、太陽花事件,愈來愈多年輕人開始警覺政治的重要性。

 

  當你不關心政治,政治就會管上你。

 

  某者不是想叫你當個政治狂熱者、偏激者,而是要告訴你,生活的一切舉凡食衣住行娛樂都與政治有所關聯,政府的政策將決定要不要讓你喝頂新毒油喝到飽食品安全把關、有沒有軍宅房子可以居住、搭乘公共捷運價格與便利性、能不能上網幹譙荒謬總統暢所欲言、不用翻牆就能用FB等等。

 

  這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一切,都跳脫不出執政者的政策方針。

  你不需要成為一個社運份子,也不用成為政治家,你只要花一點點時間,關心一下政府正在做什麼事,想要做什麼事,這些事對你或你的下一代未來的生活機能與權利,是不是能有更美好的便利性與未來性。

  然後,每隔兩年,投下能讓你周遭生活更美好,更加提升生活品質的政治家,而不是只想圖權謀利的政治投機客。

 

  1至20年前,某者處於求學、出社會期間,這段期間的年輕人對於政治不只漠視,甚至感到厭惡與反感,因為藍綠惡鬥紛爭不斷,讓人們拒絕關心政治。

  1至20後的現在,這些人吃到苦頭,開始有危機意識,因為在社會上有愈來愈多不公不平的問題浮出,讓人不得不重視,但是為了生計,他們被迫成了政治無感者、漠視者。

  直到近年頂新毒油、洪仲秋、太陽花一連串發生的事件,年輕人堅強抗爭,讓大部份現今處於青壯年時代的人們逐漸覺醒與懂得思考,並正視政府的作為。

  

  或許還有人還活在小馬哥的美好時代,但是年輕人用選票將大部份的台灣人拉回現實。

  投下手中的這一票,反映年輕人世代的選擇,老年人不需再用恐嚇的言語來威脅年輕人,不該用自己無法穩定、安定的生活來剝削逐漸貧窮的年輕人。

 

  政黨輪替、蔡英文勝選,代表年輕人不滿現任執政者KMT的政策傾中、貧富差距擴大,他們想要改革的決心,甚至將立院的席次也翻盤了,DPP將不再如扁維拉執政時期般跛腳。

 

  然而,蔡英文改革第一哩路,島嶼並未天光,她只能摸黑前行。

 

  面對現任執政黨KMT留下龐大的財政負債、司法問題、食品安全、政爭內耗、經濟惡化、人才流失、兩岸政治等問題。   

  蔡英文面臨非常嚴峻的考驗,在她上任後,極有可能在缺乏大量財政資源下進行改革。

  

  此外,還有一點相當重要,這次總統與立委並非是蔡英文與DPP的勝選,而是執政黨KMT做的太爛,並且被大多數的年輕選票所抉擇,而過往穩定的票源不願意出來投票支持。

  這次投票率並不高,依據票源分析,20到40歲的青壯票多投往DPP,而KMT的基本票源少了100萬左右。

 

  蔡英文獲689萬票與政黨票538萬,其實比起他們預估少了不少,其中的關鍵在於倉促成軍,但真正屬於年輕勢力的黨團-時代力量,將部份票源瓜分。

 

圖/網路

 

  對於這股新勢力的誕生源於洪仲秋、太陽花事件,年輕人的覺醒,這股勢力意外在艱困選區突圍,成為國會第三勢力。

 

  投下一票的年輕人,並沒有因為蔡英文與DPP勝選而高興,因為大家都知道,去年度台南市議會發生什麼事。

  擁有公民意識的新世代,他們會給蔡英文與DPP機會改革國會,但是做不好,一樣會在下一次選舉讓別人做做看。

 

  新世代689萬人的選擇是不分藍綠,終結政治惡鬥,持續監督政府是否會傾聽民心,做對的事。

 

  蔡英文改革第一哩路,只能摸黑前行。

 

 圖/網路,文/某者

  

arrow
arrow

    某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