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黃金年代1990-2000:長假 LONG VACATIONロングバケーション

 

  為何突然寫這篇,主因是數日前,看到有人慶祝長假滿20年,讓某者再次回憶這部經典作品。

 

  2016年4月15日,是長假(LONG VACATIONロングバケーション)這部作品,在日本放映滿20年的日子。

 

  這部作品在日劇黃金90年代算是近後期的佳作,同時也是奠定木村拓哉成為日本偶像劇天王的代表作。

 

  93年,木村在愛情白皮書中飾演配角取手這個角色,獲得極高好評,但是真正成為偶像天王開端,則是96年長假這部作品。

 

  長假不只捧紅木村,其他演員幾乎可以說是人人有獎。

 

  第9回日劇學院賞獲得男女主角獎(木村拓哉、山口智子)、男女配角獎(竹野內豐、稻森泉)、新人獎(松隆子)、劇本獎(北川悅吏子)、服裝獎(山口智子)。

   

  第6回TV LIFE年度日劇大賞獲得男女主角獎(木村拓哉、山口智子)、女配角獎(稻森泉)、新人獎(松隆子)、歌曲獎(久保田利伸LALALA LOVE SONG)。

 

  

 

 

 

 

  當然,並非黃金90年代出品皆為佳作,尤其這個時期愛情偶像劇多到數不清,而能從中突圍獲得觀眾喜愛,平均收視率高達29.17%,最後一集收視率為36.7%,並非單單從數字就能了解此劇的魅力所在。

 

  既然是偶像劇,帥男美女的組合沒什麼好挑剔,至於歌曲入劇、引人省思的對白也是日本偶像劇基本特色。

 

  那麼本劇受歡迎的部份究竟在那?

 

  應該在於角色個性的衝突與關係,每一位角色的演出都相當獨具個人特色。

 

 

  不得志的年輕鋼琴家瀨名(木村拓哉飾),與婚禮當天被新郎逃婚的新娘小南(山口智子飾)意外邂逅後同居。

 

  瀨名是一位個性害羞內向、不擅言語表達的人,但是卻能藉由鋼琴抒發情感,可是外在的個性以及與人相處模式,令他無法在鋼琴的成就上更上一層樓。

 

  而小南則是正處於輕熟女年紀的過氣模特兒,她將所有一切都給了新郎,卻在婚禮當天被新郎背叛,身無分文的小南只好半強硬的住在新郎逃跑前,與人合租的租屋處,而新郎的室友正是瀨名。

  

  藉由小南與瀨名奇妙的同居生活開始,讓不論是生活、情感還是夢想都毫無進展的瀨名發生變化。

 

  小南與瀨名兩人的個性與生活習慣如同磁鐵兩極端相斥,經常吵到不可開交,但是慢慢了解對方後反而互相吸引,漸漸在乎對方的心情與想法。

 

  瀨名這個角色,從20年後的現在來看,其實就是一個好人啊(發好人卡),初期面對單戀的學妹,表現出的靦腆神色,到後面展現帥氣的寬容,讓木村擁有表現態度轉化的演技機會,而在這部作品,他已經開始培養出個人韻味的演技風格。

 

  雖說瀨名這個角色的成功,奠定木村天王之稱,但是山口智子所演出的小南,才是造就長假這部偶像劇大成功的主因。

 

  小南一直是大剌剌個性的女人,一開始被瀨名認為是個男人婆,不會看臉色、少根筋、粗魯沒品味,完全不懂得顧慮他人心情,但是在後半段,小南認識追求她的攝影師後,說出她一直隱藏與壓抑的堅韌卻又脆弱的心情。

 

  如果不是山口智子演的小南,或是少了小南這個角色,長假所獲得的成功不會那麼大,甚至會被淹沒於黃金90年代的日劇大潮流中,山口智子可以說是完美詮釋小南這個角色。

 

  至於配角方面,竹野內豐飾演南的弟弟真二,是一個豪放不拘又花心的角色,但是遇到涼子後,他決定改變自己的生活,想要認真追求她。

 

  而松隆子則是飾演被瀨名單戀的學妹涼子,涼子這個角色,初期觀眾看來可能會有些生氣與難以置信,覺得她既然對瀨名有好感,但是為何又那麼輕易接受初次見面的真二接吻,明明看起來是一個害羞又文靜的女孩子,怎麼似乎有些隨便。

  但是再從後面劇情來回顧初期,相信大家會發現涼子對瀨名的態度,比較像崇拜與尊敬,而非愛慕的情感,她對於瀨名的認知,是一位擁有鋼琴才華的學長,實際相處後,有一種疏離感,而這種感覺正是令瀨名的琴藝一直無法突破的主因。

 

  再加上瀨名對感情方面十分被動,讓涼子無法確認瀨名對自己是抱持何種想法。

  但是真二就不同,熱情且直率,和瀨名與涼子是完全相反的個性,所以真二給涼子的印象很強烈,令她難以忘懷。

 

  而這就要回歸到性格問題,涼子與瀨名的外在個性與感情看法頗為相似,一旦遇上熱情直率的南與真二這對姐弟,個性的互補魅力似乎遠遠大於相似的人。

  但是瀨名對於人與人之間有種疏離感,對涼子來說,真二的魅力深深吸引她,而小南之於瀨名亦是如此。

  

  至於其他角色部份,身為女配角的稻森泉,戲份雖然不少,但是表現張力與演技發揮的機會反不如松隆子,因為她一直是飾演很可愛的輔佐角色,發揮的空間相當有限,比起松隆子、竹野內豐和涼,在心態轉換的戲份少了些可以令人增加印象的部份。

  不過,稻森泉唯一的亮點應該是穿泳裝時很養眼,有露出很棒的小蠻腰!  

  

  在長假演出的角色們,後期都成為有名氣的偶像與演員。

 

  長假應該是涼(りょう RYO)的第一部戲,在劇中地位也有一定的份量,不過有些遺憾的是,她沒有成為像松隆子或稻森泉這樣的人氣明星,或許是她的型不夠吸引人,畢竟這部片個個都是俊男美女。

 

  而廣末涼子雖然戲份不多,但之後拍了將太壽司、海灘男孩後,也成為人氣明星。

  

  回味20年經典,有機會再與同好們一同分享心得。

  

  對了,劇中值得一提的趣味是,小南的生日正巧是長假放映的4月15日呢!至於幾歲就別問了,年齡是女人的秘密。

  

 

圖/網路,文/某者

  

 

 

 

arrow
arrow

    某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