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初的夏季-成立的條件

隔天一早,神宮速水就開始在煩惱。
昨晚已經向兩津川澄保證,會用行動來證明自己還未放棄。
然而對於一個社團的開創運作,自己完全不瞭解,那麼該怎麼辦呢?
「不論如何,我一定要準備一支完整的球隊等待川澄。」他心裡是這麼想的,但是卻沒有任何頭緒。

「早啊!神宮同學。」一名身材嬌小的女學生向他打招呼。
「妳是......啦啦隊隊長學姐。」
「呵,我的名字沒有那麼長啦。」
「咦!」神宮速水靈機一動:「學姐,請問妳知道社團的創立運作嗎?」
「創立運作?你要創立社團嗎?」
「哈哈。」神宮速水抓抓頭,用豪爽的笑容帶過這個問題。

神宮速水並不是不想回答,只是他自己不確定能不能將棒球社重新建立,畢竟光是人數就是一個問題。

如果沒有成功建立起來,又大肆宣揚,恐怕丟臉的是自己。
縱使已經向兩津川澄誇下海口,但是心裡仍舊對於自己不明白的區塊還是沒把握。

「呵。」學姐瞧見神宮速水那個模樣,便知道神宮速水的意思:「社團的創立並不容易哦,人數是最重要的一點。」
「嗯嗯。」
「我記得每個社團的要求人數會依活動類型不同,基本上小型社團沒有指導老師也要四、五個人才能成立。」
「四、五個人?棒──嗯。」
「棒?」
「沒、沒事,哈哈。」神宮速水暗自嘆氣,差點脫口而出,四個人可以成立社團,可是棒球社至少要九個人,而且還只有一隊,如果要練習對打,最少也要有十四個人。
「創社是沒想像中難啦,難的是創社後的運作,像社費和校方補助金使用,公用物品購買,就像啦啦隊需要彩球、服裝等等。」
「這種東西我還真不拿手。」神宮速水面露難色。
「別擔心,這些事情只要社團能成立就沒問題。」
「可是妳剛才說最難的是社團運作。」
「是啊,不過你想想,社團成立至少會有四個人,一個負責管錢,一個負責買東西,另一個管理物品,最後一個和校方聯絡,分工合作就很容易了。」
「原來是這樣,人數依舊是關鍵點。」
「沒錯,不過當人愈多,所要統籌的事物也愈多,同時還要顧慮到社員們心裡的想法等等,所以管理社團很不容易唷。」
「天啊!」
「別那麼苦惱嘛,你放心,只要有指導老師或是顧問老師,有很多事情就不用社員負責,畢竟社員花太多心思在這些行政事務,反而會喪失當初加入社團的意義,除非本人是自願要擔任行政事務處理員。
不過,只有技能類或特殊社團才會有指導老師或顧問老師。」

神宮速水聽到這裡,已經開始煩惱去那裡找人了。
「不論如何,你還是先去找活動組組長詢問清楚,我記得原先的老師已經調任,這週應該會有新老師上任,據說是個年輕美麗的老師哦。」
「真的嗎?」神宮速水聽到活動組組長是個新上任的漂亮老師,整個人抖擻起來。
「呵。」
「謝啦,學姐。」

※※※※※※※※※※※※※※※※※※※※※※※※※※※※※※※※※※※※※※

神宮速水聽完學姐的話,如同一陣黑旋風,急奔至活動組。

活動組位於辦公大樓一樓,以中間騎樓為劃分的左半部,全是活動組辦公室。
辦公室內,除了靠牆面一整排社團使用櫃,以及一疊塌塌米大的個人辦公桌外,其它則是將半疊塌塌米大的個人桌排列成數排半圓形,以供各社團成員開會時使用。

整個活動組只有組長一名,直接管理各社團社長,社長直接與組長協調校內事務,而社團老師與顧問老師則視社團需求,再由組長協助尋找。

神宮速水敲了二聲門,就直接開門進去。
整間辦公室除了桌椅與牆櫃外,並沒有看到其他人。
「太早來了嗎?」神宮速水自言自語,轉身準備離開。
「同學,有什麼事嗎?」辦公室最深處的地方傳出悅耳溫柔的聲音。
「是、是的。」神宮速水一聽見聲音,心想,老師的聲音那麼好聽,長得也一定很漂亮。

豈料轉身一看,只見一位矮小的中年婦人從辦公桌旁,一盆高大的竹葉青站出來。
神宮速水整個人跳了起來。
難怪剛才沒看到婦人,身影完全被長滿綠葉的竹子所遮蔽。
這位婦人就是新任的活動組組長嗎?怎麼和學姐說的完全相反?
神宮速水邊想邊往婦人走近,看見桌面放著的牌子:「課外活動組組長安倍上月。」

「我有那麼嚇人嗎?」
「不,只是原本想說沒有人,結果突然冒出來就被嚇一跳,請問是安倍香月老師嗎?」
「你是......神宮同學吧。」婦人帶著柔和的笑容問:「如果是要報名社團活動,只要找該社報名就可以。」
「不、不。」神宮速水望著中年婦人,雖然歲月的時光在臉上留下淺淺的刻痕,但是仍可以感覺到婦人高雅動人的氣質。
「那麼是要......」
「咦,請問安倍老師怎麼知道我的名字?」神宮速水突然想到這個問題。
「黑色巨人的旋風襲捲埔上高校,怎麼可能會有人不知情?神宮同學就是為了問這個問題,特地跑來活動組嗎?」
「不、不是,我是想請問創立棒球社需要什麼條件。」
「啊?」安倍老師楞了幾秒,才回過神問:「原來你沒參加社團,是為了重建棒球社。」
「沒有那麼偉大。」神宮速水緊張揮手否定,不知什麼原因,神宮速水在她面前,覺得自己像被馴服的羔羊。
「這可是件很了不起的事哦,棒球社是一個很重要且光榮的社團......」安倍老師說到這裡,停頓好一會才又說:「也因此,要重建它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是。」
「那麼,看著我的眼睛,你能向我保證在畢業前,讓埔上成為東東京代表?」
「我會拿到夏季甲子園冠軍回來。」
「哦~呵呵。」安倍老師先是睜大著眼,感到不可思議,才露出滿意的笑容:「不過今年的社團預算都已經分配好了。」
「啊?」這次輪到神宮速水睜大雙眼,沒有預算,社團要怎麼活動?
「別著急,還有一部份臨時預算提撥金。」安倍老師看著鬆一口氣的神宮速水一眼,接著又說:「可是成立棒球社的最低條件要九個人哦!」

神宮速水拍拍胸脯表示沒問題。
「你知道嗎?學校很重視升學,社團活動也在升學指標內,所以二、三年級生是強迫加入社團,一年級生不會被強迫加入社團,會讓他們有一年時間去觀摩,等到二年級再去選擇。」
「原來是這樣。」
「可是呢!一年級生之中,只有你、兩津川澄同學和山口道山同學沒有加入社團哦。」
「請問這是什麼意思?」神宮速水還未聽懂這句話的意思。
「就是全校的同學都加入社團,只剩下三個人沒有加入,棒球社最少也要有九個人才能成立。」
「啊啊-」神宮速水抱頭大叫,他總算弄明白了。
「別緊張,來,坐好。」安倍老師安撫神宮速水,她則是坐在桌子上,搭著他的肩:「你沒聽過挖角這個字嗎?」
「挖角?」
「呵呵,是啊!雖然挖別人的社員不是件好事,不過還是可以試試。」她小聲的在神宮速水耳邊說:「今年棒球社是不可能成立,不過我可以通融你,只要四個人就可以先成立同好會,預算金也可以拿到手,等到明年有新生加入,棒球社就可以正式復社。」

「真的嗎?」
「當然是真的。」安倍老師露出狡黠的笑容:「這件事不能告訴別人哦,這是我們兩人的小秘密。」她伸出手和神宮速水打勾勾。

「YES!」神宮速水終於放下心裡的大石頭,忘情大叫,跳著離開活動組。

「棒球社能夠復社嗎?真是令人期待啊。」安倍老師滿懷希望。

※※※※※※※※※※※※※※※※※※※※※※※※※※※※※※※※※※※※※※

「只要有我、川澄和......山口道山,這個名字好熟悉......」
「什麼事情那麼開心啊,速水。」
「嘿嘿,我們放學後去香月那裡慶祝吧!」
「慶祝什麼?」酒井小南不解。
「到時候妳就知道。」

神宮速水亢奮的精神,從早上持續到放學,一直到居酒屋店裡。
「伯父,來杯啤酒慶祝一下吧。」神宮速水向伊香健一要求。
「什麼事情值得慶祝?」伊香健一和酒井小南異口同聲問。
「就是棒球社即將復社!」
「這是好事,來,免費啤酒大放送!」伊香健一將滿溢出來的啤酒遞給神宮速水。
「免費的什麼東西大放送啊?爸。」清脆柔亮的聲音帶著冷峻的口吻問著。
「咳-」原本要接手的神宮速水,聽見這股熟悉的聲音,馬上將手縮回去,伊香健一也隨即將杯中的啤酒一口氣灌入自己的肚子裡,改倒滿滿的麥茶遞給神宮速水:「真是可喜可賀,免費啤酒我自己喝啦,免費麥茶請你喝。」

「麥茶本來就不用錢。」原來這個聲音的主人正是伊香香月。
「香月啊,妳今天不是有社團活動嗎?」
「今天有民間社團借用場地。」
「是這樣子啊,哈哈。」伊香健一乾笑。
「爸,快六點了,準備開店囉,這裡交給我就行了。」
「是、是。」理虧的伊香健一趕緊遵照女兒的指示,

「好啦!客人,請問有什麼值得慶祝的事呢?」伊香香月對神宮速水展露出甜美的笑容,酒井小南在旁竊笑不止。
「沒有啦,事情是這樣的......」神宮速水將今天在活動組的收獲向二人報告,當然,有關挖角和通融的事並未說出來。
「太好了,慶祝埔上高校棒球社成立,今天你們吃的都算我的。」
「女兒啊,是算妳的,還是算爸的?」伊香健一找到機會揶揄女兒,一雪剛才的恥辱。
「老闆啊!服務生在這家店工作好幾年了耶,話說薪水好像都只領同行的一半呢。」
「哦~原來是這麼回事,嗯,的確是算妳的。」伊香健一又被女兒打敗。

眾人哈哈大笑。

「咦,不對。」酒井小南想到:「棒球社成立至少要九個人,可是你說只要找到四個人就可以復社。」
「不對,不對,只要四個人就可以。」神宮速水搖頭否認。
「四個人是同好會的成立吧?」
「什、什麼?你怎麼知道同好會的事。」神宮速水從椅子上彈了起來。
「瞧你這副賊樣子,是不是有什麼事滿著我們。」
「沒、沒有啊。」神宮速水極力否認。
「我明天好像會像今天一樣,忘了帶你的便當呢。」
「......」神宮速水聽到酒井小南這麼說,整個臉窘成一團。
「哎呀,現在還記得一點點哦,說不定等等就真的忘了。」
「好啦,好啦,你們不要告訴別人......」神宮速水被便當要脅,不得不把他和安倍老師約定好的秘密說出來。

二人聽完神宮速水的說明後,結果惹得酒井小南哈哈大笑。
「這根本是、是......」酒井小南上氣不接下氣:「呆子,當校方指定社團未達人數不能成立時,得依最低人數成立同好會,社團簡介規章都有寫啊。」
「什、什麼。」神宮速水整個人傻了。
「你被安倍老師耍了。」聽見酒井小南這麼一說,伊香香月再也忍不住而捧腹大笑。

神宮速水這時才想起和安倍老師打勾勾時,她那狡黠笑容背後的涵意。
打從一開始進入辦公室,他就一直被她玩弄於手掌之中。

神宮速水活了十六年,第一次嚐到被人戲弄還不知情的沾沾自喜,最後被人揭發取笑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某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