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麥方

 

 

  國片,大家一定要支持,這是不容質疑的,但並不是在現在國片逐漸復甦大起之際,隨隨便便胡亂拍出一部作品就想取得好票房、好口碑!

 

  某者上段話並不是在說這部片,只是因為剛好寫這部國片的觀賞心得,對於國片有感而發罷了!

 

  自海角七號重新帶動國片的復興潮流,其實國片幾乎一、二年至少有一部作品稱得上佳作,而且票房與口碑能與好萊塢的年度大片相抗衡。

  相對的,品質較差的片子也不少,在電影票愈來愈貴的年代,現在龍應台又要徵收電影稅,這無疑是對國片的一大打擊。

 

  那怕現在國片看似前途光明,若稍有不慎,其實是很容易沈寂下來的,不過最近的總舖師票房破3億,某者還沒看,等百視達有了再去租吧!

 

  話說百視達更名為樂到家,實在是......

 

  回到正題,關於本片天下第一麥方,某者為何用有味卻未到位的文藝片來形容?

  本片雖標榜世界第一麵包師傅吳寶春的改編故事,但穿插中的愛情故事卻搶走了本是該片軸心的奮鬥光環,這部片不是應該要以吳寶春師傅的奮鬥歷程為主嗎?怎麼成了飾演吳寶春的李國毅與飾演陳欣玫的孟耿如,兩人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呢?

  定位錯誤令本片大大失色,尤其這段重心的愛情故事還是虛構的,本以為這片是要激勵人心、鼓勵大家有夢想要奮鬥,不要輕易放棄的故事,但在這部片完全沒有令人感受到這種氛圍,全讓後半段的愛情搶走光彩,說難聽點,這只是掛著吳寶春之名的作品。

  很多應該要表達更多吳寶春在喪母和振作方面,應該要更深入,因為喪母時,正是在準備比賽的期間。

 

  某者個人覺得這是本片最大的敗筆,同時也導致票房不如預期好的真正原因,與其掛名吳寶春師傅,不如不要打著吳寶春之名,換個名字,讓影迷們不要抱持著是來看吳寶春的勵志故事會比較好。

 

  其實某者個人挺喜歡劇中演員的演技,尤其是馮凱那段,還有就是後半段,李國毅與孟耿如之間的感情互動,表現出有些內斂與自然流露的情感。

  至於刻意營造出日本師傅對李國毅的敵意,個人不太喜歡這部份。

 

  對於本片票房不佳的原因,除了之前所言外,我覺得在本片播映前後的新聞,多少也影響到票房,尤其是男主角李國毅與幕後團隊,拍攝過程中,竟然將吳寶春師傅得到世界第一的獎座摔壞,更甚者是李國毅的態度與驚人之語,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爾後票房不佳的期間,導演竟然認為是暑假外國大片入侵而影響,若真是如此,總舖師為何能開出紅盤?

 

  國片其實具有與外國片競爭的實力,只是必須區分清楚電影所要呈現給大家的是什麼東西的定位,不論老美片走的都是商業片,但歐洲片更多的是人文藝術的片子,只是在台灣並不是常見,這些都要去DVD店找才能找到。

  

  最後,關於天下第一麥方,對於親情的拿捏十分到位,並未刻意灑狗血以搏取觀眾的淚水,讓大家哭的一塌糊塗。

 

  至於推不推薦本片?不要當作勵志熱血片看,視為一般文藝愛情、親情片來看,還是可以看看的。

 

 

圖/電影公司,文/某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下第一麥方
    全站熱搜

    某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