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penwolf1

  會喜歡Steppenwolf,完全是個意外,當初是找一支MV配樂,原曲是Pearl Jam的Do The Evolution,結果錯誤的找成Steppenwolf的Born To Wild。

  這真是天雷勾動地火,可惜不是和美女看對眼,而是一聽就上癮的搖滾樂,Steppenwolf是六0年代末重金屬搖滾的代表樂團,也是其早期的引領之一。

   

 

  

  但Steppenwolf的風格並不算現代重金屬搖滾,而是更貼近藍調與靈魂搖滾,瘋狂的嘶吼與吉它爆音不是他們的演奏風格,他們憑藉著藍調與靈魂風格的Born To Wild這首歌,完完全全詮釋了現代搖滾與所謂的”傳統搖滾”最佳指標。

  

 

 

  Steppenwolf自1968年成立四年後1972年解散,主唱者也是組團者John Kay是一個很有魅力的歌手,略帶沙啞的唱腔很有特色,在唱部份高音時會用很有power的力量,配上沙啞的歌喉將尾音飆上去,讓Born To Wild這首歌營造出只有專屬於John Kay的個人魅力,這在眾多後來唱這首歌的人,完全唱不出這首歌的味道,我並不諱言的直說:那些人唱的沒有原唱者的味道就算了,連這首歌本身的風格也沒有唱出來,而且還真的很難聽,非常難聽。

  但我也必須說,這是我個人的喜好與感覺,而我會特別強調Born To Wild這首歌本來該有的風格沒有唱出來,主因在歌詞,下段貼出歌詞後,大家可以好好品味一下。

  二年後,John Kay再次將Steppenwolf重組發片,又過了二年,1976年又解散了,直到1980年再次重組,展開巡迴演唱至今。

  Steppenwolf除了Born To Wild這首成名曲外,還有Magic Carpet Ride、Rock Me等代表作。

  當然,別以為他們是老古董了,近幾年John Kay仍在舉辦巡迴演唱,有一點在此不得不提,John Kay老了步入中年以後的歌喉不復年輕時,原本獨具個人特色沙啞聲的他,在唱Born To Wild這首歌時,他成了抒情歌王啊!!!!!!!!!!我不要!!!!!!!!!!!!!!!!!!!!!!!!!!!!!!

  不是說他老到歌不會唱,高音飆不上去,而是他的尾音沙啞聲消失了,轉而變成厚實由丹田發音的唱法,而不是用喉嚨聲唱,令Born To Wild這首歌聽來成了抒情曲啊!

  

  雖然過往的power消失了,但這首成名曲仍有他個人的風格,就算唱成抒情歌我也很喜歡。

  最後要補充的是John Kay老了仍然很有魅力,在這得先嚴正聲明我不是gay,但我很喜歡他那樣的成熟男人風格,真希望將來我六、七十歲後,也能有他一半的風采啊!

 

 

 

早年的Steppenwolf  VS  中年的Steppenwolf,大家可以猜猜誰是誰,不過Steppenwolf改組多次,除了主唱John Kay,成員幾乎都不同了。

BandPic-Steppenwolfsteppenwolf[1]

 

這張封面有沒有令眾人莞爾?雖然團名是Steppenwolf,但也不必真的披了狼在身上啊!

thsteppenwolf201    

 

 

 

歌詞

Get your motor runnin'
Head out on the highway
Lookin' for adventure
And whatever comes our way
Yeah Darlin' go make it happen
Take the world in a love embrace
Fire all of your guns at once
And explode into space

I like smoke and lightning
Heavy metal thunder
Racin' with the wind
And the feelin' that I'm under
Yeah Darlin' go make it happen
Take the world in a love embrace

Fire all of your guns at once
And explode into space

Like a true nature's child
We were born, born to be wild
We can climb so high
I never wanna die

Born to be wild
Born to be wild

 

 

 

 

 

 

  最後就是同場加映!很多人唱過Born To Be Wild這首歌,甚至有些歌迷都以為他們才是原唱者,由此可知Steppenwolf和Born To Be Wild的魅力。

  這些人當中,我很喜歡Hinder主唱Austin Winkler和Guns N' Roses主唱Axl Rose,他們都有著和John Kay相似的音喉-蒼然而沙啞,完美詮釋了Steppenwolf和Born To Be Wild。

  

  另外,還能接受的有AC/DC和Bon Jovi唱的版本,但不如Austin Winkler和Axl Rose。

  

   Kim Wilde(女歌手)唱的女版,偏向時下流行樂,沒有搖滾的味道,與歌詞也很不搭,但我得說,Kim Wilde 唱的是自己的味道,比起我下段將介紹的地獄版要好聽很多。

  

 

  最後被我列入不好聽的,與原作相比之下,可以說是地獄版的有SLAYER、Ozzy Osbourne、X JAPAN、Miss Tico(女歌手),說地獄版是誇張了些,但我個人真的不喜歡。

  Slayer是知名的鞭苔與爆音搖滾樂團,唱歌大都以粗暴嘶吼來表現,歌詞多以反社會、反戰、反規則與激進為主類型,對於喜愛他們的樂迷來說真的很抱歉,我不喜歡Slayer唱這首歌,最後會做說明總結。

 

  Ozzy Osbourne是知名的重金屬搖滾代表,但這首歌他們表現的實在太怪異。

  X Japan就是日本那個X Japan搖滾樂團,早期日本視覺系潮流,他們的風格很多,多偏向金屬和速度搖滾樂,他們唱這首歌給我的感覺就像在唱日文歌的風格,他們自己日本流行樂的感覺。

   

   

  至於Miss Tico,個人感覺是她偏向迷幻系,唱歌充滿sex、性感的吸引力,很妖豔柔媚的風格,但唱這首歌完全不好聽,而這首歌她唱了三種版本。

 

 

 

 

  以上所談及的樂團,還有很多樂團翻唱但不提了,其中只有Hinder主唱Austin Winkler和Guns N' Roses主唱Axl Rose才符合Born To Be Wild本身的曲風與歌詞的味道,為何我會這麼說?因為這要回歸搖滾的類型。

  Steppenwolf所唱的Born To Be Wild,是屬於節奏藍調與靈魂搖滾,這首歌尤重曲風與歌詞,歌詞甚至定義,同時也是現代傳統搖滾指標。

  除了Austin和Axl外的人所表現的方式完全不搭,用嘶吼、怪異、快節奏與迷幻等方式表達這首偏向藍調靈魂的重金屬搖滾,再加上他們強烈的個人風格,配上與歌詞相差十萬八千里的曲調,他們唱的並不是強調節奏藍調的Born To Be Wild搖滾樂,而是他們個人的流行樂,僅僅只是用來包裝他們想要表達自己的Born To Be Wild天生狂野)這個歌名,而非原歌詞所要呈現的藍調搖滾。

  若撇開歌詞,其實他們都成功的各自表達出他們自己風格的Born To Be Wild,但失去歌詞的Born To Be Wild,也只是歌名意義上的天生狂野,這並沒有意義,Born To Be Wild真正的精華就在歌詞內容,也是現代傳統搖滾的精髓。

  看不懂英文的人可以自行去google翻譯,懂英文的我就不再多說了。

 

 

 

arrow
arrow

    某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