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劒 

目錄:1非天,2修羅墮,3非人,4般若、菩提,5阿鼻,6佛眼

 

長眉,8圓寂,9本相,10夢醒無痕,11娑婆劒

 

 

 

 

想寫娑婆劒緣由

 

  平日就有訂閱明日武俠電子報,雖有想寫些武俠的東西,但未曾動筆。

  直到某一天,看到電子報原任小編下台,新任小編上台舉辦微武俠徵稿。

  剎那,靈光一閃,原本就想寫篇武俠,且早前就有不少記下的靈感題材,有現成的構思可以完稿。

  但這一閃而逝的靈感卻不是早前的題材,而是從佛語裡的詞彙非天的新靈感。

  所以這部娑婆劒由此而生。

  至於非天和娑婆有什麼關係?

  ......

        ......

 

 

 

 

 

 

  好吧,老實說,這兩者根本沒啥關係,其實娑婆劒之名的靈感來自於阿鼻劒,而原先本來是命名為非天劒,下筆後的第一篇,突然發現其實可以寫成上萬字的中長篇小說,順便投稿第八屆明日武俠,但寫到第三篇時卻發現冏了。

  因為某者目前投稿的是字字珠機微武俠,前面一、二篇時還能掌控字數在百字內。

  但第三篇後,靈感源源不絕!全部的精神都以長篇小說的思考方式去構思,所以寫第三篇時,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將精華簡短的字句寫出來,因此只好不斷將長篇小說方向先想出來,再把重要部份拿出來寫微武俠,寫著寫著,卻好像寫成了人物誌傳一樣。

  

  因為文短,所以看起來似詩似詞,似散文又似小說的白話,寫完第三篇後,就比較好下筆,也有趣多了,當然,我相信等到要寫第7篇時,應該又是要頭痛的時候,預計娑婆劒會寫十篇,然後就要構思長篇內容。

  

  但實際上寫第四篇時卡了三天才提筆,之後就順到完結,完稿9篇。

  之後重複校稿數遍,後來在第八和第九各插一篇,但寫了一半感覺不太順,隔天總算完稿十一篇,依然覺得後面幾篇的質感內容並不是很好。

  最後完稿十一篇,後面七篇無法突顯標題與內容的主題性,內容過於分散,這應該歸究於後七篇的思考模式完全是以長篇來構思,在文筆方面無法掌握精簡完整,字句用語使用的很差,不該把後七篇當成長篇連載小說去寫。

  所以後七篇的質感沒前四篇好,字字珠機的精髓給丟到垃圾筒了,慚愧,原本想用長篇的思考模式來帶動短篇的故事劇情,反而破壞質感,在未來寫作時一定要注意。

  

  此外,因為短篇百字的描述,又因以佛家語入文,可能有不少人會覺得難讀看不懂,到時將長篇寫出,並有人物介紹時,對這短篇的內容疑問的人,屆時就可迎刃而解。

 

  最後,寫作應該多嚐試不同類型與寫法,但重要的還是要多閱讀。

 

2012/4/10 某者

arrow
arrow

    某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