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悠悠,歷經無數次改朝換代,僅僅只是舊朝廷改新朝廷,老時代換新時代,雖然新皇帝大多都有所為,但終敗在後世祖,最後仍鬧成無能皇帝換為凶殘帝王的戲碼,如此罷了。

  各朝代皇帝更迭不止,換了個腦袋與面孔,所做之事卻沒什麼多大差別,即對權力與慾望的無窮索取,而在這索求無度的滿足之餘,卻開始察覺所享受的榮華富貴仍未盡興,進而追求所謂的長生不死。

  其中尤以秦始皇與漢太祖最為人所知。

 

  殘暴的贏政統一六國後,就決定他享受好日子的時間絕不會長久,當年有個算命的老頭如是說著,不知贏政自幼就是個人質而不學無術,還是腦袋被人穿了個洞,竟然自封為「始皇帝」之名,這還真讓他成了名副其實的死皇帝,註定與長生無緣。

  秦始皇即位便大刀闊斧改革,移民戍邊;修長城;統一度量衡;書同文;車同軌等,但這些功績都無法掩蓋他在歷史上最為人憤慨的惡行─焚書坑儒。

  爾後,又發生「熒惑守心」的凶兆,而求長生不老藥的方士徐福又詐往海上仙山不歸,自此,決定了贏政的長生夢終究無法實現,死時僅五十載。

 

  那麼漢太祖劉邦呢?

  劉邦的功績亦是多不勝數,但中後期也與贏政一般,先是迷信長生不死,後又篤信巫術,造成「巫蠱之禍」事件。

  至於劉邦與長生不死藥倒也有數件趣事可談,不過真正值得一提的則是劉邦鑄了個仙人承露盤。

  這承露盤以銅鑄成,盤面刻以帝王象徵的龍與流雲紋,盤底以九龍為足,龍頭咬盤面,配上盤面流雲紋,形如龍飲水,又似龍吐火,足可稱作一件極為精緻的藝術品。

 

  但這極致的仙人承露盤卻沒人知道劉邦藏至何處,直到他死也沒人知曉是否成了殉葬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某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