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8261350


 

  

某者原本對這部片沒什麼興趣,畢竟片名翻譯太不吸引人,但因為家人在看,我也跟著看,才發現這部片滿有意思。

所謂的與魔鬼共騎,是因南方聯邦游擊軍十分殘暴,所以被北方美國聯邦稱之為魔鬼。
但這戲是一部綜觀大方向的作品,並不是以內戰、愛情、種族歧視等觀點來詮視,
而是以一個小人物的觀點來看當時內戰變遷的情形。

本片特別在於主角們的關係,主角們生在南方土地,傑洛的父親反對蓄奴,卻因放走北方戰俘而死,
傑克的父親主張畜奴也引發殺身之禍。

喬治和黑人霍特,是一對主僕身份的朋友,但喬治在買下霍特時,就已經還他自由,可是對霍特而言,
喬治是主人的想法仍沒有改變。

然而他們處在主張蓄奴的南方聯邦,幫蓄奴主義打仗,而最後眾人的特殊關係,藉由最後一幕,
由皮特來做最完美的詮釋。

對於傑克、傑洛參戰的原因,其實他們本身並不完全清楚,尤其是雙方父親立場不一,
但他們的確是慘遭北方軍攻擊而死,因此加入游擊隊。

喬治和霍特的關係很特別,喬治還霍特自由,但某種程度上,還是將他視為自己僕人,可能是因為過度偏袒,
讓人有這種錯覺,不過喬治的確真的有心將霍特當作朋友看待。

霍特是一個很沉穩的人,可能因為視自己為黑奴,表現的很低調,也一直忍受皮特的挑釁,
直到最後和傑洛建立真正的友情,才想和皮持開戰,不過最後並沒有打。
喬治對霍特而言,雖然已經自由,但仍對喬治有一種無法抹殺的主僕關係,尤其是他們身處主張蓄奴的南方聯邦立場,
或許是因為如此,霍特才對喬治有種特別難說出口的感覺。
直到最後才說出自己的想法。

四人和寡婦蘇莉相遇,是第一段改變他們命運的劇情,游擊隊因為要避冬而暫時解散,
此時遇到蘇莉,同時也由蘇莉外子的父親口中說出一段話,這句話也預知南方軍必敗的未來。

然而在這種情況下,北方軍雖然是解放黑奴的一方,但戰爭是殘酷的,他們往往都在扮演死神的身份,
在這種角度來看,北方軍殺了傑克、傑洛和喬治等眾人的家人,毀了他們的土地,其實很殘忍,
尤其是殺了蘇莉外子的父親,傑洛等人為了報復,使得傑克因為傷重而死亡。

而喬治在這段期間不在營地,霍特因為不識字,請傑洛唸給他聽,而慢慢建立起真正的友誼,
而非喬治與霍特二人關係上的表面壓抑的朋友。

失去依靠的蘇莉被傑洛和霍特送回更南方還未受戰火波及的農場,之後就趕赴游擊隊的集合。
這是第二段改變他們命運的劇情,游擊隊因為某種關係而展開復仇的屠城活動,這讓傑洛和霍特不滿,
也因此和皮特結仇,喬治則是當和事佬。

但是屠城完後的撤退,和北方正規軍打了個敗仗,皮特藉混亂之際偷襲傑洛,
霍特為了幫助傑洛,在戰場上中彈,而喬治為了救霍特也在戰場上陣亡。

受傷的傑洛和霍特返回農場,傑洛也和蘇莉譜出感情結婚。

這時,傑洛和霍特一次夜晚的談心,傑洛以為霍特和自己一樣,不捨好友傑克的死亡,但對霍特而言並非如此,
他在蓄養黑奴的南方土地,一直是壓抑,對喬治的死而言,他感到真正的自由,因為他認為喬治一直是他的主人,
由此看出他的忠誠,就算喬治還他自由視為朋友,他仍無法用這種心態來面對。

原本打算還要從軍的傑洛,因霍特與蘇莉的關係,再加上南方軍已敗,而決定去加州重新生活。

在路上,他們遇到了皮特,游擊隊在屠城後戰敗變成了強盜,之後一直被追殺,最後只剩下皮特與另一人,
而傑洛請皮特別喝了一杯茶,相對的,傑洛和皮特二人的關係是對立,皮特一開始也和傑洛一樣很緊張,
但直到皮特大方接過那杯茶,皮特說出他想回南方家鄉,就算被佔北方軍佔領,仍想回去喝杯酒,
皮特維持輕鬆不在意的心態,對傑洛也沒有當初的敵意。

反觀傑洛一直警戒皮特,遞出茶杯的那刻,將槍拿出來,或許他是怕殘忍的皮特會傷害自己的妻小,
霍特也拿出槍警戒另一個人,直到皮特離開為止,他都沒有放下槍,一直掙扎是否要殺皮特,
最後還是決定不殺,和蘇莉一同去加州,而霍特則去德州尋找家人。

在本作裡,主角們並不完全是因為反黑奴加入南方軍, 
喬治和傑克是因為家人死於北方軍而加入游擊隊,傑洛則是為了傑克而加入,對黑人霍特來說,
加入立場相反的南方軍的喬治,不只是主人而己,也是為了要還喬治一份人情,給他自由的人情。

對於皮特或是其它主角們,或許他們加入南方軍沒有其它原因,就單單只是因為這裡是他們的故鄉。
或許有很多立場剛好對立的狀況出現,但不變的是南方就是他們的故鄉。

對於皮特最後那種就算是死也要回到故鄉的態度,或許才是貫穿本片的主角們立場與觀念的主因之一。

整部片對於主角們身處的南北對立有很特殊的見解,尤其是南方人並非全部的人都對北方政策反對,
尤其是蘇莉外子的父親說的那段話。

他預見到南方軍敗亡的原因,無關歧視種族,和廢奴運動,北方軍重建領地時,是先建學校,讓孩童讀書,
不是先建教堂,讓他們懂得人身與思想的自由。

 

某者補述:李安執導的作品,解析角度就是和別人不同啊!

 


 

 

 

與魔鬼共騎 RIDE WITH THE DEVIL (1999)
Daniel Woodrell 原著小說改編
導演:李安

演員:
陶比麥奎爾飾傑洛  史基特烏瑞奇飾傑克  傑弗瑞萊特飾霍特
珠兒飾蘇莉     賽門貝克飾喬治克萊

 

內容簡介

1861年美國內戰爆發,也就是所謂的南北戰爭。
引發戰爭的主因在於黑奴自由的問題,主張蓄養黑奴的南方十一州獨立,與提倡解放黑奴的林肯總統對立。
戰爭持續5年左右(1861~1865年),南方聯邦先盛後衰劃下句號。

本劇的時代背景就是以美國南北戰爭的南方聯邦觀點來表現。

南方聯邦成立,軍隊在前線作戰,南方支持者也組成游擊隊在邊境打游擊。
兩位兒時玩伴傑洛和傑克加入了游擊隊,認識同為隊員的皮特、喬治、霍特。

就在冬天來臨之際,游擊隊暫時解散尋找過冬之地,喬治、霍特、傑洛和傑克躲在山上,認識了寡婦蘇莉。
但戰爭的現實使得游擊隊崩潰瓦解,傑克死了,蘇莉的家也被毀了,喬治回到游擊隊。

傑洛和霍特將蘇莉送往更南方避難,之後又回到游擊隊。

就在一場不智的復仇之戰下,引發皮特與傑洛二人間對立。
面臨戰敗的困境,皮特偷襲傑洛,霍特為了牽制皮特在戰場受傷,喬治為了救援霍特死在戰場上。

最後受傷的兩人傑洛和霍特返回蘇莉所在的農場休養。
傑洛與蘇莉也譜出一段感情。

休養的期間,眾人得知南方聯邦先盛後衰的戰況,而游擊隊隊員一一戰死,僅存的皮特與眾人成為強盜。
皮特仍在搜尋傑洛的下落,傑洛也因此下定決心要去打最後的一場仗,解決皮特後從軍。

但事情並未如此順利,蘇莉改變傑洛的想法,傑洛和蘇莉結婚後,決定要去加州重新生活,但是要先解決皮特。
就在路途中,眾人遇見了老戰友皮特,傑洛和霍特小心翼翼注視皮特與另一位戰友,皮特和戰友卻不在意的說出要回老家。
皮特所組織的強盜團幾乎死光,只剩傑洛眼前的兩人,而南方老家已經被美國聯邦占領,傑洛說皮特回去是送死。
皮特只想回到故鄉喝杯酒,之後就此話別。

霍特明白皮特不會再找傑洛麻煩,也和傑洛道別......




arrow
arrow

    某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