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某者本想用更多資訊來與大家聊聊有關灌籃高手與井上雄彥的作品,但礙於近年來忙得不可開交及身體微恙,所以就以此次話題來簡單聊聊好了。

 

  這次想要聊的話題源自於灌籃高手SD漫畫重製版。  

 

 

  這幾年,日本不斷推出許多經典漫畫與動畫的重製版。

  漫畫方面通常是把集數濃縮、版面調整與換新封皮。

  動畫方面,大多是提升為高畫質,也有重新編繪角色設定。

  

  在這些諸多重製版的漫畫之中,舊版七龍珠某者沒有買齊,再製版後,雖然有一點點動心,不過最後還是沒買。

  主因是七龍珠劇情過於拖沓累贅,吸引力實在是大大減低。

  

  而SLAM DUNK灌籃高手重製漫畫版則是某者最想買。 

  

(井上雄彥FB)

 

  某者並非是個專業收藏家,對於喜歡的作品,個人認為有一套即可,不用再重覆購買。

  

  故SD某者早有一套,一開始知道封皮重製版,以為只是單純換封皮而已,卻沒料到,這次SD重製版的封面實在太吸引人了。

  為何吸引人?

 

  主因在於封面是井上雄彥重新繪製。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重新繪製似乎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吧?甚至對漫畫家來說也差不多。

  

  但對於一個由漫畫畫技蛻變為藝術風格的漫畫家─井上雄彥來說,某者認為這可謂是一大挑戰與特色。

 

  對於日本這個競爭激烈的漫畫國家來說,很多漫畫大師往往靠著一部或二部長篇漫畫大紅,而作品繪畫風格幾乎已然定型,不會有太大的差異。

  亦有知名漫畫大師的新作持續被腰斬不受歡迎後,再拿舊作冷飯來炒,這個以後有機會應該會來聊聊。(如果有機會的話。)  

 

  但是井上雄彥,卻是藉由繪畫風格與技術的挑戰,重新演繹出另一部生涯大作─浪人劍客。

  

  井上雄彥也是藉由浪人劍客這部作品,蛻變為藝術大師。

 

  各位看官們,若認為某者單單僅由漫畫技巧轉變成水墨風格就過於誇耀井上雄彥為藝術大師的話,某者又豈敢刻意發文呢?

 

  浪人劍客改編自吉川英治的宮本武藏,雖說是改編,但是井上雄彥卻在這部作品中走出嶄新風貌,另一個不同於SD的風格。

  井上在浪人劍客中,鋪陳宮本武藏所走上的劍之道,不斷修行、體驗孤獨、忍耐,藉由不停的挑戰強敵來壯大心靈與劍技。

  這一路上的心境轉換,以及情境不時融入井上的藝術風格,融合心靈與技藝的磨合。

  浪人劍客這部作品,磨的不只是宮本武藏的心境與劍技,也同時鍛鍊井上雄彥的心靈與繪技。

  

 

  也因此造就現在將文學小說融合繪技藝術的大師井上雄彥。

 

  井上雄彥的浪人劍客改編自吉川英治的宮本武藏,這同時讓我想起鄭問的阿鼻劍。

  鄭問所繪的阿鼻劍,編劇是馬利。

  馬利曾談及鄭問在畫阿鼻劍時,感受到鄭問擁有別人所沒有的獨特魅力與哲學。

 

  某者認為,井上雄彥畫浪人劍客這部作品時,也達到這樣的層次。

  在浪人劍客中,井上雄彥筆下的宮本武藏不斷磨練劍技與修養心境,同時也在繪畫中,繪出自己的一套人生哲學。

 

  2018/8/8 某者筆

  

 

 

 

 

 

arrow
arrow

    某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