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是鄭問作品於故宮展出的日子。

 

  因為亞洲至寶鄭問的故宮展,令許多日韓中港等亞洲漫畫家來台,這是一件十分令人激昂的大事。

 

  故宮展,對一位身為漫畫家身份的鄭問大師,稱得上殊榮。

  但是以一位享譽日中等地的亞洲至寶的創作藝術家而言,卻是來得太遲。

  

  老實說,看開幕致詞,最無聊的就是沾光與不懂展場重心的致詞人士。

 

  政府說好聽話的功力依舊,鄭問在世前,沒人關注這塊領域的環境,過世後再來說重視,政府對台灣漫畫界是有心重振還是隨便說說而已?

  明眼人一看即知。

 

  文化部長認為時代的腳步終於追上鄭問的腳步,鄭問展只是一個起點,台灣漫畫的黃金時期才要全面展開。

 

  這種畫唬爛的話也說得出口?

  時代的腳步終於追上鄭問的腳步?

  台灣漫畫的黃金時期?

  她真的懂嗎?

  

  台灣的動漫環境已經消耗多少菁英漫畫家的銳氣。

  時代的腳步根本沒追上鄭問,台灣這個大環境被政客的爭名奪利搞到只重視政治利益優先,漫畫文化從沒有被重視與優渥過。 

  

  雖然這些年來有許多台灣插畫家與漫畫家出色的表現。

  但他們在動漫這塊領域的創作,有多少人是在國外發揚光大?

  人人都可以因為市場機制成為投機份子。

  但是政府不行,培育人才、投資環境是深遠耗時的費工大事。

  

  台灣一直以來都沒有很好的漫畫環境,所以很多人都出走,或對這個環境感到絕望而轉戰其它行業。

  早年轉戰日本與中港的鄭問就是個例子;還有練任也曾經放棄畫畫,後來轉往中國發展,近期則有拿下法國安古蘭數位漫畫獎的劉倩帆。

 

  其實從我之前發過的幾篇文章,約略可以知道動漫文化在台灣是處於怎樣艱困的環境,在此就不贅述。

2018東京國際動畫影展:台灣動畫-幸福路上首獲最佳動畫長片獎!

台灣商業營利的文創精神:錢我賺,名給你。

亞洲至寶鄭問:殞歿的將星與不被重視的台灣產業!(悼 鄭問1958~2017)

 

  約20多年前,1992年,那是台灣取得日本漫畫正式授權的年代,那才是台灣漫畫的起點,台灣漫畫的黃金年代。

 

  那個時候,有多少優秀的台灣漫畫家投入這個漫畫市場?並且與日本漫畫相互競爭,取得連載的機會?

 

  然而26年後的現在,那些優秀的漫畫人才,還剩多少人可以叫出他們的名字?看到作品還能記得他們?

 

  小英總統曾在去年金漫獎典禮做出6項承諾,或許是帶給立志成為台灣漫畫家的希望。

 

  這次鄭問故宮展,小英總統說漫畫是推動台灣前進世界的文化實力,這究竟會淪為好聽的政治口號?還是真的有心深耕漫畫文化?

 

  讓咱們拭目以待!

 

2018/6/16 某者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亞洲至寶 鄭問
    全站熱搜

    某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