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鍾孟舜)

台灣商業營利的文創精神:錢我賺,名給你。

 

  這次文章標題下的不重,但不太好聽。

  

  關於文創議題,某者曾提過一些現況與問題,然而新政府執政後,聲勢浩大開了記者宣傳會,誇下海口要為台灣打造成文創中心、文創王國等。

  那什麼才能稱作文創?

  不論廣義或狹義來看(請GOOGLE),某些產業真的是被亂加上以文創之名,某者不說行騙錢之實,而用貽笑大方好了。

 

  先不論什麼產業亂加上文創之名來營利,又或以行銷手法來吸引人潮。

  某者在此文只針對狹隘文創的藝術文化來談。  

  某者認為在推動文創時,首要為智慧財產權亦要並行推動,政府與企業、產業得要先學會尊重創作者及其專業。

  特別是那些想要賺錢的企業老闆。

  

  企業主今天要搞行銷,讓自己的企業公司增添正面形象、營收、聲譽、社會地位,表示企業主是很在乎行銷的人。

  但是企業主既然在意行銷手法,但卻不尊重行銷人員與其專業,因為企業主只想賺錢。

  尤其以各種名義來壓榨特定群體,而這群體有不少來自於網路行銷、個人部落格、插畫家,相關事跡其實都可以在網路插畫家的作品看得到。

 

  而今天某者要談的是日前才離世的亞洲至寶漫畫大師鄭問(詳情請參閱前文亞洲至寶鄭問:殞歿的將星與不被重視的台灣產業!(悼 鄭問1958~2017))。

  其弟子鍾孟舜在這段期間辛苦的為恩師策劃追思會與展覽奔波,未來將在故宮有機會展出歷來作品。

  但就在昨日,鍾孟舜卻在臉書感到憤憤不平。鍾孟舜臉書原文事由,見上圖)

  

  中國、香港單位亦有想展覽鄭問畫作的意思,並且商談相關費用與細節,然而台灣部份單位隻字未提,卻只問能不能拿其畫作來展示。

  更甚者,還有的單位居然先向上級機關申請經費後,才來詢問能否同意展示鄭問的畫作,沒有談及任何授權金、規劃。

  

  某者只想說無恥。

  某者能從鍾原文之意,感受到台灣某些商業營利行為的滿滿惡意與噁心貪婪。

  這不只是羞辱,更是對創作者的不尊重。

  鄭問大師生前,在台灣沒有受到應有的尊重,死後依舊如此,只因為死者不需要尊嚴與人權!

  簡單來說,那些商業團體的意思就是,你人死了,才給你機會展出,如果你還沒死,展出肯定沒錢賺。

  活著的時候又不是什麼知名藝人,現在以死的名義展示你的作品,是給你面子。

  豹死留皮,人死留名。

  名氣給你,錢我來賺。

 

  在台灣,或許鄭問的名氣比不上眾多知名藝人,甚至通告咖也比不上,這不只是小小的台灣容不下鄭問這尊大佛,更是對這塊產業的不重視,迫使鄭問得要到國外才能發光發熱。

  早年,鄭問的影響力遍及於日本,而後去中港發展,並轉為幕後,很多動漫產業相關人士對於鄭問是相當熟悉,也因為鄭問的不吝嗇,許多人從鄭問身上學到相當多技藝。

  從眾多追思活動來看,中港日對於鄭問有著相當高的崇敬。

  然而在台灣,某者只看到貪婪掛帥的商業營利作為。

 

  這就是現在台灣號稱以文創時代為名的政府與政治現況。

  呵呵,肯定有人會說這又和政治有什麼關係?

  其實這可由李錫錕教授回答街頭藝人考照事件來回應。

  現在政府面臨很多法案都搞不好了,又要如何顧及到文創這塊版圖?

  

  關於文創,某者在前文多次提及。

  台灣一直對於娛樂、體育方面的產業不尊重、漠視與不友善,更放縱無良商業團體以不法手段營利。

  原本期許換了政府能有所做為,但以現況來看,似乎是漫漫長夜。

  

  

  2017/6/7 某者筆

 

 

  

 

 

 

 

 

 

 

arrow
arrow

    某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