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網路)

 

  得知黃易離世後,第一時間想寫些對於黃易大師作品的感想,無奈生活上瑣碎事太多,一直抽不出空來寫,拖了一陣子才擠出時間來聊聊對黃易大師作品的印象。

  

  又,今年真的是眾星殞落之年。

  2016/12月-動畫電玩導演高登杭特。

  2017/1月-老夫子漫畫家王澤。

  2017/1月-異國迷宮的十字路口、GOSICK漫畫家武田日向。

  2017/2月-孤獨的美食家漫畫家谷口治郎。

  2017/3月-亞洲至寶漫畫家鄭問。

  2017/3月-皇國的守護者、學園默示錄原作佐藤大輔。

  2017/4月-玄幻武俠作家黃易。

                    (以上僅記載某者觀注的作家作品)

  

  某者資質駑鈍、個性耿直,年少之時不太能接受新事物,沉迷漫畫電玩,而排斥小說、電影等事物,直到國中忽然開竅,讀了金庸的笑傲江湖後,對武俠小說再也無法自拔,只差沒有走火入魔。

  之後,某者無法接受怪力亂神的修仙、非傳統、非正統武俠作品,在某者那個年代,大家所謂的傳統武俠代表,幾乎是金庸、古龍、梁羽生等人。

  直至高中職時期,某者無聊之際看了黃易的覆雨翻雲後,隨即被驚為天人的玄幻特色所迷眩!

  爾後的邊荒、大唐、尋秦、大劍師等中長篇作品(閱讀順序已忘),一直到現在最新的盛唐三部曲(未完),實實在在擄獲某者的身心靈(誤)。

  

  黃易還有許多短篇作品,融合奇幻、魔武、科幻、玄奇等作品,但最出色的仍是覆雨翻雲這部作品讓某者印象深刻。

  黃易作品的出奇之處,乃是自成一系的玄幻武功延續,正邪是對立的,但是正邪人物都在享受雙方鬥智鬥力的過程,而這個過程遠遠大於生與死的結果。

  不論正邪人物如何在各作品之中成為多麼罪大惡極與俠之大義的角色,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目標,就是追求身為武道人物的巔峰--破碎虛空。

 

  黃易筆下的邪派人物,雖然是至惡之極,卻另有一種魅惑眾生的風采氣度,這與金庸作品下的角色有很大差異。

  黃易的作品理念與玄奇構思呈現在大量長期寫作的武俠作品中,尤以自成一系玄幻武功不斷延伸為系列作品的發展。

  但是說真的,接連看了覆雨、大唐、邊荒等系列,對其玄幻特色與融合部份歷史的劇情,對眾多黃易忠實讀者來說肯定是精彩至極且大呼過癮,可是到了新作盛唐三部曲,某者反倒覺得有些乏味。

  乏味的部份在於寫作模式的定型化,而原本出色的玄奇武功延續性,也成了無新意的特色,這部份細讀之下,讀者是可以輕易察覺的。

  因為正邪雙方鬥智鬥力的表現模式,再形成正邪互相吸引與欣賞,然後互有合作再相鬥,又或成為知交好友,這樣的定型模式已是黃易筆下系列作品的反覆寫作手法。

 

  雖然乏味之處很明顯,但是這一如黃易寫作以來的特色,也是某者上述曾提過的,黃易作品特色不在於結果,而是一個過程,角色中間激發出來的花火經歷遠遠大於最終生或死的結論。

  而這也是某者為何如此喜愛黃易作品的原因。

 

  黃易,對某者來說是劃時代的武俠先驅者,且不是一個只會顛覆傳統武俠風格的作家,他還有極為出色的編寫創作力,融合歷史並與歷史人物共進的伏筆與出色寫作能力。

  此外,黃易不只在編寫方面具有獨特的出奇之處,更在作品中能看出他對於藝術、歷史、軍事、玄學、科幻、神秘學等眾多人文藝術涵養的氣質與廣泛的興趣和濬深的智識。

  黃易彷若是一位操控歷史的魔幻大師!

  

  黃易的武俠是一個武道巔峰的意境,超脫世間一切束縛,成就破碎虛空的境界。


  沒有任何人或角色清楚破碎虛空的人去了那,但總有一人知道,那就是作者黃易本人。

 

  將來或許有空的話,再聊聊某者對於黃易的武俠作品感想。

  

  玄幻武俠大師黃易沒有離去,他只是與筆下創造的角色一同破碎虛空。

   

  (悼 黃易1952~2017)


                                                  圖/網路。文/某者。2017/5/11

 

  

arrow
arrow

    某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