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擁抱青春靈魂最深處三部曲之三)

 

  身份強烈對比的兩人,實際上卻是個性相似的命運共同體。

  他們兩人不是光與影的對比,而是如影隨行的個體與影子。

  

  這是某者對這部片兩位主角的評語。

 

  陳浩遠(黃遠飾)是一位眾人眼中品德兼優的好學生,而洪成揖(巫建和飾)卻是因為搶銀行事件,成為眾師眼中的壞學生。

 

  洪成揖在片中的地位是配角,但是某者認為他其實是第二位男主角而非配角,如同評語,他在戲中的地位之重,是與浩遠相同份量,甚至遠遠高於女主角王丁筑(張家瑜飾)。

 

 

 

  一開始,以浩遠在睡夢中被困於水裡,急欲往有光的方向游去,結果醒來後大叫,因而被罰站拉開本片序幕。

  在他與數學老師吳天霖(高英軒飾)解釋時,天霖並不理會,浩遠便在集會時大吼說:這才是故意的。

  

  劇中,浩遠雖然是知名的全縣第一名好學生,心中卻隱藏著叛逆因子,他在集會時爆炸了,但這還只是小火花。

  同時對照他被困在水中的夢,顯示出其內心與潛意識急需找尋一個出口,但是出口之後是什麼?他並不知道,他也不知該藉由何種管道去尋找出口,這代表他是個善良卻有著壓抑的性格,這點稍後會提到。

 

  也因為這起事件,浩遠與成揖相會了。

  兩人人生的命運交叉點在水塔交會了,藉由烏鴉的引導讓兩人見面,這時浩遠說:如果不是這隻烏鴉讓我遇上成揖,我的人生或許會不一樣。

 

  浩遠在劇中,是一個不斷PUSH身旁朋友的角色,由他這個角色開始,直接與間接引導協助身邊的人互相認識與幫忙,當然,也惹出一些問題,然而他卻鮮少正視與思考自己與父親所遭遇的困境。

 

  在首集後續,浩遠成了引爆點,成揖率先爆炸了,他聽從浩遠的意見搶劫銀行,這也間接令成揖獲得救贖,找到發洩的出口。

 

  之後,浩遠的女友王丁筑的好朋友林筱柔(紀培慧飾),與天霖老師、黃榮肯學長(廖毅凡飾)事件,成了浩遠思考轉變的開端。

 

  在第四集的最後,以成揖的親生父親事件,成為浩遠人生中一個重要的轉捩點,他幫助成揖與親生父親和好,而浩遠也準備與自己父親和好時,父親卻死了。

 

  直到最後,母親在921大地震離世,父親又死了,浩遠頓時失去生活重心,或許是他已經沒有什麼東西會再失去,所以他也爆炸了,不是片頭與天霖老師賭氣的那種小火花,也不是像成揖拿假槍搶銀行的小爆炸,而是真的爆炸了。

 

  浩遠在片中,因為父親與其性格的緣故,他不只是一個引爆物,也同時註定就是個會引發大爆炸的悲劇人物,這一幕幕看下去,就算是男性觀眾也會感到痛心動容。

 

  浩遠直接與間接引導與幫助其他人,卻幫不了自己的父親和自己,他很清楚父親是怎樣一個人,只是不夠堅強,他與父親一樣,都不願正視自己內心深處的困境,導致父親最後死亡。

 

  回到對雙主角的評論。

  成揖一直是以一個與浩遠身份互相映襯的角色,也就是大家眼中的壞學生與好學生,但是撇開這個表象不談,他們其實是個性很相似的命運共同體,所以某者不用光與影來形容,而是如影隨行的個體與影子。

  雖然做為對映的角色,卻有著類似的家庭困境與個性問題。

  

  首集,由浩遠開頭,劇末卻以成揖結束。

  最後一集,兩人角色的立場反轉過來,不只回應第一集,也與其做了強烈的對比。

  首集浩遠為成揖解開枷鎖,之後又幫助他,但是最後在劇情的連結下,浩遠父親的死,令浩遠流離失所。

  就在這時候,成揖對浩遠伸出了援手,看似浩遠即將獲得救贖,劇情卻急轉直下,讓浩遠最終不可避免踏上命運安排好的悲慘不歸路。

 

  劇中,一直認為自己壞掉的筱柔,最後獲救。

  劇末,浩遠見證成揖父親的下場後,他決定選擇讓自己壞掉,但是最終,他並沒有像筱柔口中的那樣壞掉,浩遠所謂的壞掉,應該是不想讓女友丁筑看到他的下場,而是記得兩人相處的美好時光。

 

  父親死後,浩遠的大伯說過,浩遠的父親是個把話悶在心裡的人,這和浩遠是一樣的,這也是造就浩遠成為悲劇角色的原因。

 

  或許,浩遠所選擇的結局,對他來說是個解脫,令自己獲得救贖,卻也拯救所有人!

 

  浩遠與成揖,在首集與末集,其實是互相引爆對方的核心,但是雙方都是無心之下脫口而出。

  對比又相似的兩人。

  最後,究竟是成揖替浩遠完成夢想。

  還是,命運的烏鴉交換浩遠與成揖兩人的人生?這讓觀眾們去體會吧。

 

  劇情的最後,以宋岳庭的Life's a struggle做結尾,而這首歌是浩遠喜歡的歌,同時也貫穿整部劇情的重心。

  片頭曲則以棉花糖唱的馬戲團公約輕快曲風,搭配浩遠等人唱歌跳舞、海邊嬉戲的場景,代表青春無敵,學生本該是無憂無慮的形象。

  但是又以宋岳庭的Life's a struggle,表達真實的現實生活,學生們有自己各種不同的煩惱與壓力,不論是來自學校、社會、家庭還是同儕之間的相處,他都有機會去選擇如何面對這些問題。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是公視主打的擁抱青春靈魂最深處三部曲之三,前面二部,某者個人並不喜歡,而這部作品不論拍攝手法、角色獨特性、故事劇情性、音樂配樂,某者認為遠勝於前兩部。

 

  最後,聊聊演員的角色部份,浩遠與成揖就不提了,但是身為女主角的丁筑並沒有發揮的空間,只能說在戲中的表現中規中矩,沒有特別出色之處。

  反觀女配角筱柔,曾經壞掉過的女孩,她的角色形象比較搶眼,也比較有演技的發揮空間,讓她的存在感大大凌駕於女主角。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並非帶給人淡淡的哀傷,徒留遺憾的失落感,而是猶如揪心般的悲痛,真的很讓人心疼浩遠這孩子的際遇。

    

  有關這部戲獲獎記錄。

  黃遠獲得迷你劇集男主角獎。

  巫建和獲得迷你劇集男配角獎。

  紀培慧獲得迷你劇集女配角獎。

  鄭有傑、木二獲得迷你劇集編劇獎。

  遺憾的是,鄭有傑沒有獲得導演獎。

  (雖然這樣說有些殘酷,但女主角連入圍都沒有,這並不意外。)

 

  最後的最後,談談台灣劇集的發展。

  2006年中期的方向,台灣影集幾乎以偶像劇為主軸重心。

  主因不完全是台灣劇為了錢進中國大陸而刻意主打偶像劇。

  主要還是因為各製作公司一股腦往偶像愛情劇的方向發展,其中又多以有錢人愛上平凡人這類大量相似的劇情。

  

  搞到2010年後,觀眾不買帳,製作公司也沒賺頭後,大部份電視台紛紛收起資金,不願自製台灣劇集,改以低成本購買便宜的泰劇、韓劇、新加坡劇等等。

  而日劇購入成本較貴,通常由緯來電視台獨佔。

  雖然日劇半澤直樹在當年造成熱烈回響,八大電視台隨即搭上這個熱潮,取得版權重播後,卻是虧損累累。

 

  目前,台灣自製偶像劇與劇情片,除了公視以外,幾乎可以說是三立電視台的天下。

  當年為了進軍中國大陸,將鄭宏儀的大話新聞停播,全力發展愛情偶像劇,這五年來,成效很好。

  五年的總產量,大約佔台灣自製偶像劇8成以上,產量多到都能為自家電視台出產的作品舉辦頒獎典禮。

  不過,某者認為,高峰期僅在我的自由年代那一部作品,剩下的作品乏善可陳。

  此外,這些年只有少部份精緻的作品能獲得好評,例如我可能不會愛你。

 

  但是,縱觀近10年台劇發展,真正叫好的是迷你影集系列,尤其是公視的作品。

  例如前幾年,公視的擁抱青春靈魂最深處三部曲,以及近年的出境事務所、麻醉風暴。

  其實台劇有更好的發展空間,但是不要老走偶像愛情片的老梗路線。

  台劇真的有很不錯的潛力與實力,應該往日劇的經營模式思考,該走集數短而精緻化的作品,以劇情片多元化內容為主,不該一直往愛情戲劇的方向死鑽。

  

 

 

圖/網路,文/某者

 

 

 

 

 

 

 

arrow
arrow

    某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