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創作二三事

 

  在偷懶籌備パズル謎惑者百變人系列時,猛然回顧過往作品,最大轉變在2013年寫娑婆劒、江湖劒時期。

 

  2013年之前的作品,幾乎是以突發奇想的靈感來創作故事的起源,靈感一來就一直寫到沒有靈感為止。

 

  雖然現在都是直接用電腦寫作,但是身上都帶著筆記本,隨時將生活上遇到的事,或是天外飛來一筆的靈感記下來,不管是小說、散文、生活速記等感想鎖事。

 

  不過在2013之後的作品,頓時深感空洞化,並非源源不絕的靈感消失,只是很多想法突然轉換成理所當然的構思。

  現在似乎喪失不再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的能力一樣。

  相反的,用了更多的辭海字詞典;要查字與成語典故,用了更多外文字典;因為想寫更多不同過往的作品,寫作上的方向更加明確,而不是靈感一來時,只有一個模糊不清的雛型,佈局構思也變得較謹慎與完整性。

 

  另外也開始學習用電腦繪圖,雖然沒有花很多時間在這部份,但是能夠將腦海中想像的畫面呈現在眼前,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對於創作,我得到很多東西。

 

  話雖如此,但有時仍會覺得自己遺失了一件很重要的東西-靈感。

  現在寫出來的作品,不再有發自內心體驗的感觸,很難再寫出能令自己有感覺的心情。

  這些作品就像設計好的一樣,我現在所做的工作,就是將渠道打造好,之後再讓水流進去,依照渠道的形狀與方向流至各個目的地。

  再也無法像大海中的水,順著風浪隨波逐流,自由的流動;順著季節洋流,依著大自然的天性而行。

  某者其實很難斷定,有一個構思、設計性與系統化的寫作,是否為成功的寫作成長。

  失去了更多對事物的感觸、生活上的感動,以及更貼近觸動內心深層的情感。

 

  或許隨著年歲大了、老了、怠了,不再像年少時那樣對任何事物都抱持好奇心與富有多層次感觸的觀察,對現實生活上的事情也漸漸無感化了吧?

 

  最後,有志於創作的各位同好,不論是繪圖、寫作、藝術創作等,永遠抱持著做就對的精神,共勉之。

  

  圖/文/某者 2013/12/23-2015/6/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作
    全站熱搜

    某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