ジョーカー 許されざる捜査官JOKER私法正義

 

  由堺雅人、杏、錦戶亮等人主演。

  播出時間是2010年,收視率約14%。

 

  這是一部值得省思的日劇。

 

  每一個國家的司法制度都無法達到十全十美,所以一定會有法律所無法制裁的罪犯。

  神奈川縣警本部搜查一課班長伊達(堺雅人飾),被人稱作佛心伊達,是個不會發脾氣的好好先生,然而遇上法律無法制裁的重大罪犯時,他將化身為夜間的制裁者,懲罰罪犯。

 

  看似有些嚴肅的話題,在首集卻是趣味十足的播出首次上任的女警宮城(杏飾)遲到的劇情,一開始的節奏掌控很好,緊張氣氛適時插入有趣的情節。

 

  伊達在眾同事眼中相當無能,但實際上心中的悲傷卻沒有人知道。

  

  這部作品的特色,在於對加害人的表現十分生動,一開始就能猜出犯人是誰,但重點在於如何描述犯人的行徑是如此惡劣,最後雖然被伊達識破,但是仍無法用法律制裁,而無法用法律制裁的原因很多。

  

  例如,首集警視廳高官的兒子,用改造槍虐殺孩童,還一邊用餐一邊竊聽受害者家屬的哭訴,其父親用權力抹滅兒子所犯下的罪行;亦有律師教唆犯人裝成精神障礙,並威脅醫生做作偽造的精神判定書;還有父親將兒子虐待致死後,將年幼的兒子製造成跳樓的假象。

 

  宮城曾難過的說被害人一定要變成加害人嗎?如何才能給受害人家屬安慰?  

  

  雖然伊達制裁法律無法制裁的犯人,但他很明白自己所做所為是犯罪,他抱著哀傷的心情制裁犯罪者,只為了避免還有下一個受害者的出現。

 

  幾段不同劇情的結果,將事件最終拼湊出伊達成為夜間制裁者與其背景的黑幕,結尾埋下了伏筆,給人似乎還有新作品的感覺,但最後可能收視沒達到想像中那樣好,或是另有原因,所以沒有再推出新作。

 

  這部作品,讓我想起細野不二彥的黑暗判官,平日是個軟弱的上班族,深夜化身為黑暗判官,其實類似的角色與劇情在歐美片也有很多,差別在於呈現的方向與表現的方式。

 

  最後談到演員部份,杏長得雖然不漂亮,但長材修長,其實她是渡邊謙的女兒!

  個人很喜歡錦戶亮的笑容,還有堺雅人在劇中有趣的神色。 

 

 

 

 

 

 

圖/網路,文/某者

 

 

arrow
arrow

    某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