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這部片,光看海報,就已經很成功給觀眾一種詭氣氛。

 

  劇情格局,其實是有一種隱喻、老梗的方向,但呈現方式不只是有傳統的中國式殭屍恐怖片,還融合西式風格的鬼怪思想,為此片帶來非傳統殭屍片的新風貌。

 

  這絕不是大家以前在八零、九零年代,或是電視偶爾重播的道士林正英所拍的傳統殭屍片。

 

  劇情是講一個過氣的演員來到舊式大樓居住,在這所遇到的離奇事件,跳脫他的演員生涯,自過去式多年前死去的雙胞胎鬼魂與現在式死去的老伯,因為老婦人的不捨,找人將老伯養成殭屍。

 

  劇情舖成由各演員的故事帶入再融合成一條直線,故事開頭先帶出一幕,與結尾前後呼應,而同時將結局給觀眾很多猜想與討論的空間,這是本片最成功的部份。

 

  其中由各角色舖成塑造出來的故事是本片出色的地方,這要歸於每位演員的詮釋,尤其是劇中演員,沒有帥哥美女,多為上了年紀八零、九零年代的諧星、動作演員,可從他們自然的演出中深深感嘆劇中表達的落寞,有關道士、演員、情感、不捨的氛圍。

 

  劇中比較讓人失望的,可能就是片中唯一的打鬥戲,主角與殭屍的打鬥不怎麼刺激緊張,這是比較令人可惜的部份。

 

  此外,或許是因為本片有日本恐怖大師清水崇監製,在雙胞胎鬼魂出現時,令我想起詭絲與日本鬼片的味道,反而在殭屍的部份不太突出,直到二者融合,又帶入西式風格的借屍還魂,給人有一種新的殭屍片風貌。

 

  關於特效,相較於傳統殭屍片帶給人一種驚恐的回味,本片反而欠缺那種感覺,並非動畫特效做的不好,相反的,本片特效令人印象強烈,完全帶給人一種鬼片的新氣象。

  但也因為如此,反而大大少了殭屍味,比較像是單純的鬼片,沒有精彩的與殭屍打鬥感,少了刺激感的殭屍。

 

  這是一部絕非尋常的殭屍片,成功營造中西合併的特效與思想。

 

  只是本片雖然值得一看,但是殭屍的表達,驚悚有餘,刺激不足啊。    

 

 

圖/網路.文/某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殭屍 清水崇 雙胞胎
    全站熱搜

    某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