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都很欣賞山崎豐子的作品。

  

  但是,在看電視劇,由木村柘哉演的華麗一族華麗なる一族之前,我對她完全一無所知。

  結果一查,沒想到就連白色巨塔也是她筆下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這部作品影響台灣部份作家與影劇內容的省思與創作來源,我絕不會說侯文詠所著的白色巨塔,不論書名或內容抄襲山崎豐子的白色巨塔。

  畢竟內容並不相同

  但是,構思方向不得不說是相似。

  所以我才在前段表明,山崎豐子的白色巨塔一書著著實實”影響”台灣部份作家的創作靈感,幾乎晚了三十多年的侯版白色巨塔,其實就是台灣版白色巨塔。

  至於白色巨塔這個名詞誰先創的,是山崎豐子?還是本來就在醫界傳的?聰明人自有見解。

 

  至於臨時會想寫寫有關山崎豐子這篇文章,並不是要來指責什麼,主要是因為山崎豐子在數天前離世,所以才會想寫寫對她的感想。

 

  山崎豐子(1924/11/3-2013/9/29)。

  她自學校畢業後,就擔任多年記者,直到三十三歲(1957),寫了部暖簾,隔年以第二部作品花暖簾得了直木賞,這才算是正式踏入作家行列。

  之後在1963年開始在SUNDAY每日連載白色巨塔,我認為這時候的她才開始在文壇奠定她的地位。

  爾後又在1970年於週刊新潮連載華麗一族這部時代鉅作。

  一直到她離世前,她其實是一直在動筆寫出各種引人省思的作品。

  其中幾部拍成電視或電影,台灣觀眾可能會比較有聽過的應該是女系家族、白色巨塔、華麗一族、不毛地帶、兩個祖國、大地之子、不沉的太陽、命運之人。

  

  她在日本文壇所奠定下的歷史地位,不是只有日本戰後十大女作家、文壇三大才女之首,真正讓她寫下歷史地位的是她的寫作風格與故事內容。

 

  因為山崎豐子筆下所著之書,多是寫實批判的內容(在女系家族一書之後的風格),內容鉅細靡遺,這在大眾比較知道的白色巨塔影劇中可以窺得一二。

  但是,多數人都是在影劇的部份了解山崎豐子,其實對於她所寫的小說,卻是讓一些看慣影集的人不會去碰,因為小說內文並非時下流行,份量輕薄的一本輕小說。

  她的任何一件作品,不論背景時代、人物風格、個性與人性,完完全全都被解析得一清二楚,考究也可以稱得上是嚴謹,很多看慣輕小說的人對於這類書是不太會去碰的。

  

  這種情況,我認為和托爾金很像,托爾金所著的魔戒,並非常人能真正讀完。

  當初台灣盜版猖獗時期,魔戒、龍槍等小說可以說是慘敗,只有在某些真正懂的讀者才會去翻閱的小說。

  直到朱學恒重翻魔戒一書,老實說,這部作品其實還未到大紅的程度,但已經廣為人知。

  這個時期,帶動奇幻一書風潮的是魔戒的電影與哈利波特。

  但看過魔戒電影的人,很多人都說很棒,卻鮮少會再回頭看小說,因為小說設定過於龐大,眾人對魔戒一書的評價雖然高,但接受度卻不高。

  

  這樣的狀況其實也反應在山崎豐子的作品上,這或許多少和台灣人閱讀習慣與生活步調有關,這就不多談了。

 

  總之,山崎豐子自女系家族後的作品,都是以寫實與大時代的某行業批判相關,她的作品特色不是在於文筆,而是在於內容。

  尤其是人心解剖、鬥爭、陰暗面,或許很多人會以為作品都搞這套會膩?其實並非如此,因為不同的作品所遇的事並不同,所爭論的也不同,這與時代背景都是有關聯。

 

  山崎豐子的作品並非在於批判人性的黑暗面,而是在表達隱藏在黑暗後面的光明。

  

  有興趣的人,應該去看看她的作品,細細品味她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某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